竹塘國中60周年校慶 ─ 鳥瞰話竹中

鳥瞰話竹中 ─ 竹中校園60年發展歷程                       

一、前言:

         竹塘國中從民國50年因為當時彰化縣呂世明縣長一鄉鎮一初中之施政計劃及政府宣示省辦高中,縣辦初中之決策創立,當時尚為溪州初中竹塘分部,奉准在當年招收初中部新生3班(圖一),之後同年12月奉准設校為彰化縣立竹塘初級中學,委派蔡琦先生為本校首任校長。民國57年奉令改制為國民中學(圖二),更名為彰化縣立竹塘國民中學迄今。

圖一核定初中招生函

圖二改制國民中學函

 

二、竹中校園一甲子發展歷程大事記

民國50年草創初期竹塘鄉公所提供土地一方計一七三八三平方公尺為校地,依校史與財產紀錄,簡述竹中校園60年發展歷程如下表:

 

表一、竹中校園60年校園發展歷程與現況對照表

年代民國/西元

當時發展概況

目前建物現況

民50 / 1961

興建教室5間、廁所1間

西側大樓與廁所已拆除

民51/ 1962

增建磚瓦造宿舍1間(校長)、竹瓦造宿舍3間(教職員)、升旗臺1座( 第一代)。

均已拆除

民52/ 1963

增建教室4間

西側舊辦公大樓已拆除

民53/ 1964

增建教室2間(辦理辦公大樓落成)

西側舊辦公大樓已拆除

民54/ 1965

增建教室2間、鋼筋水泥玄關及2F校長室1間

西側舊辦公大樓已拆除

民55/1966

增建水泥板圍牆

已拆除

民56/ 1967

增建鋼筋水泥圖書館(曉陽館)1棟

現存(旅日詹知能捐贈)

民57/ 1968

改制國中,增建教室3間,廁所1間,竹瓦造宿舍2間

現北棟1F西111-113(含樓梯間1F中間廁所)、廁所已拆、宿舍已拆

民58/ 1969

增建教室2間、增建磚造圍牆

現北棟1F東114-115、圍牆已拆除

民59/ 1970

增建教室3間、水塔1座、磚瓦造倉庫1棟、磚瓦造宿舍1間。

現北棟2F西121-123含樓梯間、水塔現存、倉庫(現陶藝教室)、宿舍已拆

民60/ 1971

增建教室1間、廁所1間、合作社1間、鋼筋水泥工藝教室1棟

現北棟2F東124、曉陽館南停用、現資源回收室、已拆除現草皮

民62/ 1973

增建教室3間、改建校門1座(第二代校門)

現北棟1F東116與2F 125-126、已拆除改建

民63/1974

增建水泥板圍牆

已拆除

民64/ 1975

增建辦公室3間、家事教室2間、理化教室1間、廁所1間、樓梯間1間

均為南棟1F完整ㄇ字型,廁所為目前1F女廁

民65 / 1976

增建教室2間

現南棟2F西側電腦教室、音樂教室

民68/ 1977

增建家事教室1間,改建升旗台為鋼筋水泥司令台兼防空洞1所(第二代)

現南棟2F視聽教室、升旗台已拆除

民69/ 1980

增購校地0.2569公頃(東側原莊成捐贈網球場處)

現為後門通道與部分新大樓川堂

民70/ 1981

改建竹瓦造宿舍3間改磚瓦造、增建廚房一間(蒸飯室)

已拆除、現改為個別諮商室

民72/1983

增建南側磚造圍牆

現存

民73/ 1984

興建南棟噴水池

現存已停用

民79/1990

莊成捐贈網球場增建

已拆除

民82/1993

增建北側磚造圍牆

現存

民83/ 1994

增建教室2間、北棟西側廁所、增設北棟南棟洗手台、操場中央球場增建

現南棟2F生科教室與實驗室(含準備室)、現存北棟西側、球場已拆除

民84/ 1995

興建鋼構大型停車車棚、增設中央飲水設備、西側竹林路邊圍牆內縮

現北棟旁大型車棚、北棟飲水設備停用、現存

民85/ 1996

興建鋼構汽車停車棚

現北側汽車停車棚

民86/ 1997

北側舊有宿舍全部拆除

 

民87/ 1998

新建鋼筋水泥單身職務宿舍1棟

現存單身職務宿舍

民88/ 1999

新建司令台(第三代)、

現存

民89/ 2000

新建教學行政大樓、增設中央飲水設備、西側行政大樓(含前庭)全拆除

現教學行政大樓、飲水設備已停用

民90/ 2001

改建校門與警衛室(第三代)

新建教學行政大樓增設4F舞台一座

柏油鋪面臨時球場2座

現存大門、現存、球場已改建壓克力球場

民91/2002

興建田徑場與新式PU跑道200m

現存

民94/2005

新建曉陽館鋼構斜屋頂

現存

民95/ 2006

新建北棟鋼構斜屋頂

現存108年整修不鏽鋼

民96/ 2007

新建南棟鋼構斜屋頂

現存

民98/ 2009

興建連結行政大樓與南棟風雨走廊

現存

民99/ 2010

鋪設東南側柏油停車場

現存

民100/2011

行政大樓屋頂防水改善

現存

民101/2012

北棟耐震補強改善

現存(翼牆)

民103/2014

改建壓克力球場、南棟廁所增建

現存

民104/2015

增設新建教學行政大樓無障礙電梯

現存

民106/2017

後門與東側圍牆改建

現存

民108/2019

北棟鋼構斜屋頂更新

現存

民109/2020

北棟美感特色廁所整建

現存

 

三、航照圖下竹塘國中校園景觀變化:
    本文參考航照圖為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提供航照圖影像1張(民國52年10月24日拍攝)與台灣Corona衛星影像(民國55年,圖片來源網址http://gis.rchss.sinica.edu.tw/corona/)1張共2張,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授權使用的圖片資料,經查詢學校所在區域有提供航照圖年度為民國62、65、66、67、68、69、70、71、72、73、74、75、76、77、78、79、80、81、82、83、84、85、86、87、88、89、90、91、92、93、94、95、96、97、98、99、100、101、102、103、104、105、106、107、108年共45張航照圖,另外有從google map圖資下載民國110年共1張圖合計48張圖,橫跨時間共58年,並參考文字校史、學校財產登記資料、歷屆畢業紀念冊圖片與本校退休聯誼會會長詹瑞雄先生口述來記錄校園景觀變化。

(1).民國52-67年:

1.竹塘國中第一張航空照片圖為民國52年10月24日拍攝(圖三),當時學校創校2周年,舊教學行政大樓共9間教室,大樓東側可以看見第一代司令台為簡易無蓋式已建設完成,學校東北側有教職員宿舍,西北側有倉庫一間,廁所在教學大樓北側。
2.民國55年竹塘國中創校5周年,美國Corona衛星影像拍攝竹塘國中,也是學校第一張衛星照片(圖四),從相片中可以看見學校西側第一棟教學大樓較52年增建5間教室、操場與水泥板圍牆,學校輪廓較清楚,此時除校園西側竹林路邊有較大的樹外,創校初期校園內未見到較大棵樹木。
3.民國62年航照圖(圖五),校舍主要建築於校園西側與北側,舊行政大樓在學校西側、北側宿舍區、北棟教室與之間的長條形狀車棚,舊行政大樓與校門間有圓環與長條花台,田徑場中央有球場2座,範圍比現在大,延伸到現在南棟位置,西南邊曉陽館與扇形工藝教室清晰可見,曉陽館屋頂可見格狀的屋樑,為當時較流行的積水隔熱屋頂,功用為雨水可以儲存在格子內,作為隔熱用。曉陽館南邊廁所60年建成。
4.民國65年航照圖(圖六)校史紀錄64年增建辦公室3間、家事教室2間,理化教室2間,廁所1間。65年增建教室2間、水塔一座。因為南棟教室興建跑道縮小。另外再現排球場位置與教師車棚位置為實習農田,當時國中選修課程有農業課程。
5.民國66年航照圖為彩色紅外光照片(圖七)解析度較高,與65年相比較: 66年航照圖可以發現北邊宿舍區與北棟教室間有明顯幾棵大樹,65年圖未見,62年圖片有,推測65年度可能做樹木修剪。
6.民國67年航照圖(圖八) 校史紀錄66-67年均未有新建建築,景觀與66年相似。

圖三、民國52年10月24日竹塘國中第一張航空照片
(中研院人社中心提供)
圖四、民國55年竹塘國中第一張衛星照片(美國Corona衛星拍攝)
(中研院人社中心提供)

圖五、民國62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六、民國65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七、民國66年彩色紅外光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八、民國67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2).民國68-73年:

1.民國68年航照圖(圖九):為紅外光照片解析度較高,可以清楚看見各棟樓附近的花台與學校前庭花台,景觀與67年大致相似。
2.民國69年航照圖(圖十):原升旗台位置在68年改建為鋼筋水泥司令台,69年航照圖可以發現變化,南棟二樓再增建教室,另學校東邊增購校地0.2569公頃。
3.民國70年航照圖(圖十一):當年改建竹瓦造宿舍3間改磚瓦造(圖北邊白色建築物區塊)、曉陽館與工藝教室南邊增建蒸飯室(現為個別諮商室) (蒸飯室,現個別諮商室),舊教學行政大樓與司令台也修建水泥步道連結。
4.民國71年航照圖(圖十二):校園景致與70年大致類似,變化不大。
5.民國72年航照圖(圖十三):增建南側磚造圍牆,可以看見圖與71年差異,原南側校園邊界都為植物,72年圖可以發現出現一條人工牆建築物,植物覆蓋面積減少。
6.民國73年航照圖(圖十四):與72年圖比對為南棟內側庭園增設噴水池一座(目前停用),庭園可能因為樹木修剪或水池工程,可以較明顯看出庭園步道。

圖九、民國68年彩色紅外光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民國69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一、民國70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二、民國71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三、民國72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四、民國73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3).民國74-79年航照圖:

1.民國74~78年航照圖(圖十五~圖十九):這幾年學校無重大建設,校園景致變化不大,在76年應有修剪樹木,植物覆蓋變小。
2.民國79年航照圖(圖二十):東邊可以看見第一任家長會長莊成捐贈網球場已經施工完成,除網球場外學校建物並無太大變動。

圖十五、民國74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六、民國75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七、民國76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八、民國77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十九、民國78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民國79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4).民國80-89

1.民國80年航照圖(圖二十一),對照民國79年航照圖,校園景致變化不
2.民國81年航照圖(圖二十二),對照民國80年航照圖,校園景致變化不大。
3.民國82年航照圖(圖二十三),對照81年航照圖與校史,學校有工程進行中,增建南棟2F共3間(現為生科教室與實驗室含準備室)、北棟西側廁所、增設北棟南棟洗手台,可以在航照圖中西北側看見北棟教室西側多出了白色的建物,南棟2F東側也可以看見白色建築物,範圍沒有83年完整,推測還在興建中,原北棟西側旁現排球場位置舊廁所與部分植物被移除。
4.民國83年航照圖(圖二十四),對照校史前一年度南棟增建教室與北棟西側廁所業已完工,另北棟西側植物已全部移除改建成排球場。
5.民國84年航照圖(圖二十五),從校史紀錄民84年開始學校硬體建設開始有大的變化,民國84興建鋼構大型停車車棚(可以在航照圖中看見北棟教室北側出現白色大型屋頂建築)、增設中央飲水設備。
6.民國85年航照圖(圖二十六),當年度被側拆除部分宿舍興建鋼構汽車停車棚,可以看見學校北側出現2片車棚建築屋頂。
7.民國86年航照圖(圖二十七),北側舊有宿舍全部拆除,可以比較85年校園北側舊建築均消失,校園東北角開始建新的教師職務宿舍,可以看見工地。
8.民國87年航照圖(圖二十八),本年度新建鋼筋水泥職務宿舍1棟,圖可見學校東北角的宿舍建築物。
9.民國88年航照圖(圖二十九),本年度校園變化最大,原本西側行政大樓已老舊當時台灣省教育廳補助四千多萬興建新的教學行政大樓在學校東側興建,航照圖可見工地範圍佔據操場約1/3與網球場範圍,本圖為88年9月16日拍攝在921地震前5日,當時學校新建築蓋到2樓,準備在921當日進行3樓灌漿工程,因地震未灌漿並停工3個月檢查,確認建築結構安全後復工,也是當年的插曲。
10.民國89年航照圖(圖三十),可以看見新的教學行政大樓已完工並在同年完成驗收啟用,西側的舊大樓、司令台與花圃等舊建築均已拆除,操場跑道仍未新建保持缺1/3的外型,當時建設期間學校大型活動有受影響,但師生都很期待新大樓的建成。新建大樓4F南側規劃網球場以做為拆除莊成會長捐贈網球場的復原替代方案。

圖二十一、民國80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二、民國81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三、民國82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四、民國83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五、民國84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六、民國85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七、民國86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八、民國87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二十九、民國88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民國89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5).民國90-99

1.民國90年航照圖(圖三十一),民國91年之後因應農林航測所改採類比彩色航照製圖,陸續取得彩色航空相片記錄,民國90年配合新建教學行政大樓校園進行一系列的更新,並為成為九年一貫教育新校園準備:當時改建校門與警衛室(第三代)、新建教學行政大樓內部增設4F舞台一座,途中可以看見校門口工地施工中。
2.民國91年航照圖(圖三十二),可以看見大門、興建新式PU跑道200m與柏油鋪面臨時球場2座,均已完成,同年四月辦理40周年校慶與教學行政大樓跑道落成典禮。
3.民國92年航照圖(圖三十三),東南角校園有生物課與童軍課使用的學生實習小農場。
4.民國93年航照圖(圖三十四),學校東側後門南側通道改為植草連鎖磚無障礙通道。
5.民國94年航照圖(圖三十五),與前一年度比較,校園景致變化不大。
6.民國95年航照圖(圖三十六),94年曉陽館增建防水隔熱斜屋頂,北棟教室增建防水隔熱斜屋頂可以看見北棟屋頂出現紅色屋頂,曉陽館為墨綠色屋頂。
7.民國96年起農林航測所改以數位相機製圖(圖三十七),因應增班停車場不足,原東南角學生實習小農場改為停車場。另北側資源回收場增設紅色鐵皮屋頂。
8.民國97年航照圖(圖三十八),南棟專科教室防水隔熱斜屋頂完工,可以看見南棟屋頂96年圖為白色,97年圖為紅色屋頂,與三清宮學生通學步道也完成啟用。其他景觀變化不大。
9.民國98年航照圖(圖三十九),當年學校增設行政大樓至南棟風雨走廊,讓師生至南棟上課免於淋雨,原南棟北側樹木移植,同年也進行樹木修剪,南棟內庭園清晰可見。
10.民國99年(圖十八) 因東南側植草連鎖磚與原小農場鋪面因工程重車壓壞,故改鋪設柏油停車場。

 

圖三十一、民國90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二、民國91年類比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三、民國92年類比黑白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四、民國93年類比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五、民國94年類比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六、民國95年類比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七、民國96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八、民國97年類比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三十九、民國98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民國99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6).民國100-110

1.民國100年(圖四十一)本年度變化在於學校南側曉陽館旁扇形工藝教室因耐震詳評防震係數不足列為危險建築拆除整平變成草地,另教學行政大樓四F南側原本網球場位置因使用率低加上頂樓滲水故防水工程將樓頂鋪面變成白色防水漆,球場標線消失但原空間保留日後再行規劃恢復球場使用。
2.民國101年(圖四十二)學校景觀無太大變化,僅北棟進行耐震補強,航照圖面與100年相仿。
3.民國102年(圖四十三)學校景觀無太大變化,可以看見操場中央有樂樂棒球場地標線。
4.民國103年(圖四十四),學校多年爭取球場經費獲得上級補助原臨時柏油面球場危險學生易受傷改為壓克力球場,可以見到圖中學校西側有2面籃球場與1面排球場的顏色與標線。
5.民國104年(圖四十五),與103年變化不大,校史紀錄104年教學行政大樓增設無障礙電梯,電梯建設施工日期是晚於拍攝日期,相片中未見電梯。原工藝教室草地鄉公所增設運動器材。
6.民國105年(圖四十六),可以看見教學行政大樓東側學校後門旁出現增設電梯小方塊,另外4F集會場上方屋頂增設太陽能板發電。
7.民國106年(圖四十七),106年學校後門與東側圍牆完工,可以發現學校東側後門有一條白色圍牆。

8.民國107年(圖四十八),學校景觀無太大變動。
9.民國108年(圖四十九),學校景觀無太大變動,因他校贈送本校田徑隊撐竿跳墊,可以發現操場中北側出現藍色撐竿跳墊。另外北棟斜屋頂95年施作,多年後鏽蝕與退色,108年教育部與彰化縣政府補助北棟斜屋頂更新,可以看見北棟屋頂恢復成紅色。
10.民國110年(圖五十) 學校景觀無太大變動,109年北棟美感廁所更新,校園從民國50年創校至110年歷經60年,感謝歷屆師生努力成就這美好的竹中校園,提供偏鄉學子優良學習場域!

圖四十一、民國100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二、民國101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三、民國102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四、民國103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五、民國104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六、民國105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七、民國106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八、民國107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四十九、民國108年數位彩色航照圖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授權使用)

圖五十、民國110年Google提供高解析衛星影像圖

結語:
    本文僅就這60年來學校校園景觀變化與硬體改進說明,如有錯誤還請見諒與斧正,希望讓學校發展紀錄可以更詳實,回首一甲子我們看見竹塘國中的蛻變與進步,唯一不變就是它一直都擔負著竹塘人才培育中心的重責大任,期待下一個60年,能夠培育更多的竹塘囝仔,打造孩子們的彩虹人生!

 

後記:

        本文運用航照圖撰寫因為學校近年來因增班改建遺留相關校史文物不多故採用歷年航照圖中竹中的演變來敘述學校60年來的變化本文可以順利完成感謝創校元老本校退休聯誼會會長詹瑞雄先生大力協助補充相片與史料不足部分,感謝本校地理科陳億玲老師運用專業斧正本文的錯誤,感謝資訊科丁士珉老師協助製作網頁呈現。

                                                                                                              竹塘國中黃仲平寫於60周年校慶前